soyogi🦊

quit

【展策】公孙公子的展小猫11

“没经过就一起去喽。”人未到声先到。
“包大哥?”展昭疑惑着。
包拯和小蛮从门外走了进来,并没有理展昭,而是对着公孙策道:“公孙啊,你一天到晚的埋在书堆里也不是办法啊。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。这回就和展昭一起去喽。”
公孙策皱了皱眉,狐疑道:“包拯,你为什么这么希望我去?”
“那当然是因为我要和小蛮一起回家看我娘喽。”包拯嘿嘿地笑着,将手放到了公孙策肩膀上,还凑到公孙策的耳边低声细语,“二人世界你知道吧。”说罢还眨了眨眼睛。
“你!”公孙策气呼呼地打开了包拯,“重色轻友!”
包拯还是嬉皮笑脸的,“诶,我就是色了你奈我何?有本事你也轻一个去啊。嘿嘿嘿”
“臭大包,你又胡说八道什么呢!”
包拯一看见小蛮的脸,立马就焉了下来,小心翼翼地赔笑。“我什么也没说,老婆。”
“老婆!我什么时候答应的啊!!你给我过来,说清楚!”包拯一见苗头不对,立马就开跑,小蛮自然是不会放过他的,“死大包,你还敢跑,你给我站住……”
二人打打闹闹的,不一会儿就又不见了踪影,留下展昭和公孙策在房间里大眼瞪小眼……
“所以,他就是来说这个的?”沉默了许久后,公孙策才有点疑惑地开口。
“好像是的吧…”展昭也有点不敢置信,忽而又想起了什么,“公孙大哥,那个悟桐…”
“奥,你说悟桐啊。”公孙策也像想起了什么对展昭道:“那个悟桐在你昏迷的时候,我们都查过了。”
展昭一瞬间来了精神,看着公孙策。公孙策也是抛开了包拯的事,认认真真解释。
那个悟桐本是西夏明理堂的人。小时候被南院大王加的老家臣捡到,所以自小就在南院大王的府邸做卧底,乃是老家臣的养子。那老家臣一生无子,故而对他很是疼爱,将自己一身绝技教了他不说,死的时候将自己那一甲子的功力全给了这个养子。只是不知道为什么,这次明理堂竟为了这件事放弃了埋得这么深的棋子,这目的可是引人深思呢。而以耶律文才在小风筝疗伤的时候的态度来看,此事他应是不知情的。但是,从树林中的两个脚印的痕迹来看,似乎就不是如此了……
一路上,大家东拉来西扯去的也不算太无聊,再加上华通与公孙策都是学医之人,自然共同话题不少。公孙策本是大宋第一才子,在医术上的造诣也算不凡,而那华通也有爱才惜才之心,他二人你来我往,一来二去地倒将展昭忘在了身后。展昭无奈的看着两人相处的这般融洽,一句接一句地让他连嘴都插不上。心下也有些酸楚,这臭老头到底要霸占公孙大哥到什么时候去啊,你们两个就不能理一下我吗,好歹我也是个伤患好吧……不过,另一方面,展昭却是为他的公孙大哥高兴的,毕竟能跟着华通学医,那可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事。而且,公孙策真的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兴致勃勃地问这问那了。现在他的样子就像是回到了少年时期,整个人不再是礼部侍郎的压抑沉着了而是变得更加明媚放松了。看来,这次将公孙大哥拉出来是拉对了……
天色渐晚,三人只得找了找了林中的一处空旷地带休息。展昭去林中找了些柴火,三人围坐在火堆旁歇息。
“展昭,前方应是二贤庄的所在了吧?”华通像是忽而想起什么来的问了一句。
“是啊。”展昭简短的回答着。
“二贤庄是什么地方?”
“公孙大哥有所不知啊,在如今的江湖上有七位十分有名的侠客,江湖人称七侠。分别是北侠欧阳春,双侠丁兆兰和丁兆惠,智侠智化,小侠艾虎还有隐侠沈仲元。”
“等等,这不是只有六位吗?”
“呵呵,这还有一位可不就是你面前的南侠展昭吗.”
“啊,呵呵。”展昭不好意思的摸了摸自己头发,有些不好意思,“公孙大哥,我来给你讲讲着二贤庄吧。”
华通好笑的看着展昭脸红的转移话题,心道:“这小子这般脸皮薄,也不知将来该如何对公孙策言说。只盼着那公孙策可聪明着点,让那只笨猫儿少吃些苦。”
“这丁兆兰和丁兆惠啊,是一对双胞胎兄弟,这二贤庄就是他二人的住所。名字也是得于他们双侠的名号。不过,这丁兆兰和丁兆惠虽说是孪生兄弟,可是着脾性却是大不一样的。他们一个擅剑,一个擅刀。兆兰个性仗义,处事厚道,为人沉稳。而兆惠就比较豪爽活泼,不拘小节。”
“哦?这么说来,这两兄弟还挺有趣的啊。”
“唉,不止这个,还有更有趣的呢!”华通来了兴趣,又开始叨叨,“相传他们啊,有个妹妹,那是貌美如花,美若天仙,被他们兄弟两视为掌上明珠。如今到了年纪,正在招亲呢。不过,这妹子估计是受了她的两个哥哥熏陶,用的是比武招亲。”
“比武招亲?”
“是啊,这个小姑娘武功不错。如今上门的人也是一批一批的去,一批一批的回,根本打不过她。”
“这……对了,前辈还没说她叫什么呢。”
“奥,她叫丁月华。”
“这丁月华姑娘可真是女中豪杰啊。”公孙策感叹着。
华通看着,又像是想起什么,笑了一声,“对啊,真真是女中豪杰啊,不过,要是我们展昭少侠出手,定能抱得美人归。”
“前辈!”
“怎么啦?”华通看着展昭气呼呼的脸和公孙策没什么反应的样子,心下摇了摇头,“这猫儿,以后有的苦了。”
“我对她没兴趣!”
“没兴趣吗?”
“前辈!”
“好了,不逗你了。早些休息吧,明早还要赶路呢。而且,你小子身上可还有伤呢,快去休息吧,别老不拿自己身体当回事。”
公孙策摸了摸自己的鼻子,不知道为什么,在刚刚华通前辈撺掇展昭娶亲的事的时候,自己的心好像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。而看到那猫儿红着脸急急辩解的样子,倒是挺可爱的。还有,听见华通前辈说他不拿自己身体当回事时,自己明显感受到了心里的一阵心疼,这猫儿真是……
只是,公孙策想了那么久却没有发现最关键的问题……就是,他居然想展昭想了这么久,而他还没发现……
次日清晨,几人便早早的上了路,来到了二贤庄。在展昭递了帖子后,不出一会儿便有二人迎了出来。公孙策定眼一瞧,果然如同昨日展昭描述的那样,这兄弟二人虽为双胞胎,但是眉宇之间的气质倒真是不同。其中一人是武生相公打扮,健步如飞,喜怒显于脸上。,一瞧便是兆惠。而另一人则更加沉稳成熟,面带微笑,朝这里来。
“不知诸位到来,真是有失远迎啊。”兆兰到了门口,抱拳做礼。
“可不是嘛,不知道是什么风把南侠展昭吹来了。”这兆惠一见面就开始打趣展昭。
“什么南侠啊,二位就别笑话我了。”展昭脸薄,这一下子就红了脸,还外带了点无奈。
“呵,这哪里是笑话啊,这可是江湖上的人公认的,展老弟你年纪虽小,这武功可是一等一的。这会还来得正好,与我切磋切磋,我在这儿都得闷坏了。”
“闷?这不是还有你兆兰大哥陪着呢么。”
“大哥?展昭你可别闹了。你又不是不知道,我和大哥从小一起长大,这彼此的底啊,哪里还有不知道的?这还没打呢,招全想好了。”兆惠那是一脸的无奈啊,看样子,的确是寂寞太久了。
而这兆兰啊,看着自家弟弟嫌弃自己倒也不怎么生气,毕竟吧……他也是嫌弃兆惠的。“好了好了,二弟啊,瞧你这猴急的,都站在门口干啥呢,快进来吧。”
“哦哦,瞧我这脑子,快,快进来。”
几人走过庭院,进了里屋。
“展老弟,你可还未为我们介绍呢,这几位是?”
“大哥啊,你这还有什么看不出来的。这可是显而易见的啊。”
“呦,那么二弟啊,你可是见出点什么来了?”兆兰就这么笑着看着自家二弟。
    “欸,大哥,你真是傻了不成。你看看,这不就是展老弟他爷爷嘛?诺,那个,不就是展老弟他老(婆)…咳咳,大哥嘛。”说罢,他还用手指指了指华通和公孙策。
华通可是正在喝茶呢,被他这么一说,刚进嘴的满满一口茶水就这么喷了出来。兆惠倒是身形闪地飞快,倒是后头填茶水的小厮,被喷了一身。“他爷爷?我…我…呵呵呵,丁庄主啊,你二弟的眼睛,怕是需要找个大夫好好瞧瞧了。”
公孙策在那一旁也是忍俊不禁,这丁二弟倒是好笑。
倒是展昭怕华通真一不小心给兆惠看眼睛,急忙止住了笑意,好心解释了一下,“丁二哥,这是华通前辈。还有这位,是我公孙大哥。”
“恩?不是爷爷啊。”
“你要笨死啦!欸呦,我们老丁家怎么就出了你这么个丢人现眼的家伙啊。”兆兰那是一脸的恨铁不成钢 ,又赶忙向着华通道歉,笑话,这位圣手华通前辈可是出了名的记仇啊,“前辈,万请赎罪,舍弟无知,您大人大量,可千万别怪罪啊。”
“我哪里笨了,大哥你就是嫉妒我聪明。你看看,这公孙策是大哥,我不就没猜错嘛!”
“哈哈哈!”这堂上的人都是哈哈大笑,这兆惠啊……
兆兰可是真的对自己的弟弟有些无语,看着兆惠又要说什么的时候,立马开口制止,“够了够了,兆惠啊,你丢不丢人啊,快闭嘴吧你。”
兆惠看着自家大哥真的快要生气的样子,只得悻悻的住了嘴。不过内心活动可是十分之丰富,大哥就是嫉妒我聪明,怕我盖过了他庄主的风头才让我闭嘴的。啊,我那可怕的才华啊……
要是兆兰知道这些,可保不准被气晕过去。
“啊,还有公孙公子啊,真是对不住了,请见谅啊。”
“丁庄主可是过虑了。”
“公孙公子可别叫什么丁庄主了,你是展昭的朋友,那便是我二贤庄的朋友,叫我兆兰便是。”
“哈哈,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了。”
丁兆兰又是转向了展昭,“展老弟啊,你这回是……”
“奥,这还不是要去江南么,就是路过来看看二位哥哥。”
“江南?那就是为了风云榜喽。”丁兆兰听见江南二字稍稍皱了皱眉。
“自然,请柬都送到手上了,不去……不要说聚贤庄那里面子过不去,就是那位恐怕也是容不得你不去的。”
“呵,那倒也是。这趟的确是非去不可啊。”展昭疑惑的看着兆兰,兆兰瞧着他笑了笑,“你不用看我,我和你一样,请柬到手不得不去啊……”说罢还无奈摇了摇头。
展昭亦是不再言语,转头又看见了公孙策有点疑惑的眼神,心知他对江湖上的事还是不怎么了解的。就直接用内力聚音成线传给公孙策。
“公孙大哥。”公孙策忽而听见展昭的声音自是疑惑,看了他一眼,“公孙大哥,风云榜是武林盛事。这次又是聚贤庄提出来的,聚贤庄的主人和武林盟主是至亲好友,这两人基本上就是代表了整个江湖,所以我们才说不得不去。”
展昭飞快的向公孙策解释着,公孙策也是聚精会神的听着……

“大哥,其实这风云榜也没啥不好啊。我们可以和好多人切磋呢。”
“怕只怕,那不是切磋啊。”兆兰依旧是心事重重的,“兆惠啊,你不知道,这风云榜一出,可谓是整个江湖动荡,你知道就凭一个风云榜要死多少武林同道啊。”
“大哥,你可不要妄自菲薄啊!你这是长他人志气,灭自己威风!”
“诶,大哥不是灭自己威风,而是对手太强,招架不住啊。你也不用你的笨脑袋好好想想,这江湖人才辈出,最近更甚,远的不说,就是风头正盛的那几位,青城剑主,鬼手刘冲,凌云公子,七花婆婆,九荧妖姬,还有那个什么风里来雨里去兄妹……还有我们七侠五义,这这这,这那个不是百里传名,惊才艳艳啊。”
“咳咳咳,你们……忽视老头子我多久啦?”
展昭和公孙策同时低头抿嘴一笑,有好戏看了。
“你谁啊你!”
“兆惠!你怎的越发无礼了。老前辈,是我们怠慢了,您可别生气。”
“这哪是什么老前辈啊,为老不尊罢了。”展昭适时的在一旁插了一句嘴。
“小兔崽子,你是想死吗?”华通吹了一把他的白胡子,瞪着展昭道。
“好啦,好啦。”公孙策做了个和事老,“前辈,别生气了。”
兆兰看着华通生气,心下着急,“前辈……兆惠,快道歉。”
“我不要,我都不知道他是谁。”
“兆惠!老前辈,这……”
“我不想说!”华通闹起了小脾气,吹胡子瞪眼的,活脱脱一个老顽童。
“这华通老前辈啊,可是当今的圣手呢。救人无数啊,一手金针刺穴更是出神入化啊。”
“展昭!”华通是直接跳了起来,“你个小兔崽子。”
公孙策则是询问般看向了展昭,展昭向公孙策眨了眨眼。公孙策立马就明白了,怪不得展昭刚开始就点明了华通会医术这件事,而这几天总是故意找借口离开,放他和华通二人单独相处,原来是为了给自己学习医术的机会。这个小鬼头……公孙策心里却是暖暖的。展昭他不像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没心没肺的,他……可是个细心的猫儿呢……
“好,就这么定了,咱们去演武场吧!”兆惠一锤定音,说罢,就自己率先起身向着演武场走去。
而公孙策这才回过了神,这…发生了什么?
“公孙公子,走啦。”
“走?去哪?”
“演武场啊。二弟要和展昭比武。”
“奥,比武…啥!比武!”呀!那只猫的身子还没好呢,比什么武啊!呀!你给我站住……

评论

热度(4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