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yogi🦊

quit

【祭·妖花】莺楼赋 贰

夕言第一次见到那位楼主是在塞外的小酒馆里。塞外是沙漠,民风豪放。而在沙漠之中,水源本就稀缺,在这样的环境下,酒馆更是弥足珍贵。那时的夕言便是这小酒馆中最受欢迎的舞姬。
那夜,她也是跳《拓枝》,踩着一个银质的小盘,旋转着,一圈又一圈。所有的酒客都为她的舞姿倾倒,赞其舞技高超者更是不计其数。而那位楼主却是笑意盈盈地在她结束一舞后,来到她身边,没有说你的舞技高超,没有说你真美,他用他的雪白衣袖擦着她的汗,说:“言儿,我来带你回家了。”
那一刻自己是什么反应来着?似是目瞪口呆一句话也说不出罢。没有人知道,就这样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带给了自己多大的震撼。“回……家?”多久了,多久了,自己已经太久没有听到这个词了……单单一句回家就让自己这么久以来不安茫然的心安定下来,似是找到了根一样……细想想自己也真是魔障了,只因了这一句话和他灯下闪着光的眼睛,竟就这样随着他回来了……看着夕言不再言语又自顾自陷入沉思的模样,青衣的婢女摇了摇头,退了开去。姑娘最近是越发爱发呆了……就在青衣婢女退去的不久,回廊的另一头忽的出现了一个戴着白玉面具的男子,但瞧他那白衫浸湿的样子却是刚才就在的,可是他是到底何时出现的却是无人知晓。那男子神色复杂地看着站在回廊风口的女子,叹了口气,快步移到了她身边,“怎的这般不仔细自己的身子?这儿可比不得大漠,秋雨虽美,却容易将湿气积在体内,落下寒疾。”说罢便将手中上好的狐裘披上了女子的肩。女子回过身来,盯了男子半晌后盈盈一拜,“楼主。”“唉……”莺楼的楼主叹了口气,将视线移开了女子的脸,“言儿,你……可怪我。”“楼主……”“嘘,不要再叫楼主。言儿,这儿只有我们,如往昔一般,唤我'容'可好?”“容……”夕言低声喊了一句,一双美目盛了泪水。莺楼楼主勾唇一笑,他抚摸着夕言的长发,“这才乖,今儿个见你不怎么高兴。怎么,发生什么事了么?”夕言的泪水未干,慌忙地下了头,“没…没有,我没有不高兴。”“是么?”容逼近了夕言,手中依旧把玩着他的头发,“说谎的,可不是好孩子哦。”“容,我……我想……”“想什么?”莺楼楼主似是迷惑人心的海妖一样,蛊惑着'猎物'说出心底的声音。“我想要再上青玉流云台!”'猎物'说出了自己心底的声音,这话却让莺楼楼主微微一愣,而后那双洞悉一切的眼里又满是了然,“呵呵,真是个倔强的孩子呢。”容没有马上回答她,只定定地看着她,那眼神就像是要望到她的心里似的。夕言满不畏惧地与他对望,分毫不退。“唉……罢了,我应了你就是了。下月初三便是你再登台之时。”“真的?”那哭过如同小兔般红红的眼中充满了惊喜。在她见到容点头的一刹那更是如同得到了糖果的孩童一般欢喜,就这么抱住了那向来无人敢犯的楼主。而那楼主也不同寻常的将夕言肩上快要滑下的狐裘拉了回来,裹紧了怀中的女子,眼里是宠溺。
夜色迷离,万家灯火,镈钟奏响,琉璃灯起。莺楼就伴着马蹄声和华车轱辘声开了门。其实,莺楼是一座充满了秘密的奇楼,无人知晓它何时而建,何时而兴,又为何而建,主人是谁。世人所知的也不过是它的皮毛而已。莺楼,是整个帝都,不,是整个皇朝最大的花楼。它,是座名副其实的销金楼。不论是地位崇高的王室权贵,或是手掌大权的高官大吏,不管钱财满贯的富甲商人,亦或是名满天下的才子都对它趋之若鹜,人人都以入得莺楼来证明自己的权势财富地位。去过的人都说那里头是金镶玉嵌,极尽奢华。莺楼,莺楼,其实要确切的说,它呀,应是个园子。园中角楼飞檐,亭台轩榭,高阁林立。除了夜晚供客人做长夜之饮的主楼外,其余的地方都是供各色姑娘们休息和练习歌舞的场所。当然,若是你有足够的本事也可在纵情欢歌后一探姑娘的闺房,与之相欢。莺楼各色的楼阁间设计的极其精妙,虽是建筑繁多,却一点也不觉得挤。特别是园子中央那莺楼的圣地——碧心湖。碧心湖一名取自“碧海青天夜夜心”一诗,如今观之,它也算得是纸醉金迷,血雨腥风中的一方净土了。奇珍异花栽在它周围,并有仆人细心浇灌,使它长年以来都是繁花围绕,绿叶相称。而碧心湖本身也是不凡,它有着翡翠似的色彩却又如冰晶般玲珑剔透,一望便见了底。湖底下亦是珠光闪耀,绚丽非凡。碧心湖的中央是一座用真正的青灵玉打造的高台——青玉流云台。此台请了这皇朝最为顶尖的十二位工匠,废了三年又六个月打磨雕花,灌了七十二位童男童女的鲜血,最后请了九位得道高僧诵了九九八十一天的经才得以成形。这可是让天下舞姬都趋之若鹜的台子,只是如今得了认可却只那夕言姑娘一人,那个凤凰花般的女子。不过莺楼的后院固然尊贵却是不为人所熟,真正令人痴狂的仍是那栋主楼。在这世间,或许只有到了那莺楼的主楼才能说是看过了人间仙境吧。那是一处怎样的地方啊,北海沉香木的桌椅、白犀牛角的酒杯、黄金带玉的筷子、水晶琉璃的盘子、江南七色锦丝的带子、名家所绘的檀香木屏风、一颗颗如龙眼大小的南海珍珠串成的珠帘,甚至连照明的长灯都是拳头大小的夜明珠!真真是珠光宝气,美不胜收,令人叹为观止,流连其中而无法自拔。更令人心动的是莺楼上各型各色的姑娘们,肌肤蜜色的胡姬、热辣性感的舞女、音如莺燕的歌女、恬静淡然的小家碧玉、美艳高冷的冰霜美人、金发碧眼的异域姑娘……群芳汇集,眼花缭乱,纸醉金迷的夜晚,奢华糜烂又放荡……

评论

热度(7)